臺灣薩迦寺─八大佛塔

緣起

臺灣薩迦寺住持──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(龍德上師)以續佛慧命為職志,並以無垠菩提願心,為利益諸有情得以就近、正確地修學密法,令殊勝金剛乘教法永久扎根臺灣,使正法永存,廣利寶島眾生。

本寺將提供臺灣地區,甚至全球有心參學的佛弟子,擁有學習甚深教法之環境,傳承藏傳佛教四大教派,所有殊勝共與不共的珍貴密續法教。以系統化、本土化的「中文教學」完整嚴謹傳授佛法課程,融合大乘經論的學習,達到顯密圓融,三乘佛法通達無礙;培育出以弘法利生為己任的僧俗七眾,永續傳承三乘佛法。

本寺的主體工程已完工,即將進行園區的「八大佛塔興建工程」。佛弟子若當生能參與佛塔從無到有的建設,並出資護持或出力興建…等,實屬非常難以值遇的功德,真可謂是三世有幸。而佛塔乃是佛陀涅槃後,弟子追隨學習的對境,更遑論是一次興建八大佛塔,功德就更加地殊勝,福不唐捐。

臺灣薩迦寺是一處正信如法的講修寺院,立足於臺灣,將弘法教化無數,法雨甘露潤澤世界,若能護持本寺建設必定累積無上殊勝功德。

image


image

建塔的重要性

佛即大覺悟者,佛像代表佛陀的「身」,佛經代表佛陀的「語」,佛塔代表佛陀的「意」。身語意之中,以意為王,最為廣勝。

慈悲的佛陀在世壽八十歲,即將進入涅槃之際,有一弟子請示:「佛陀!您涅槃後,弟子們應該如何表達對您的思慕與紀念呢?」佛陀慈祥地回答:「可以在十字路口建立寶塔。」 建塔為佛陀親口所宣說,後世弟子皆應戮力護持。

偉大人天導師 釋迦牟尼佛證悟涅槃後,眾弟子們將其舍利分為八分,於八大聖地建立八大塔,做為後世瞻禮、供養、修福的對境。佛陀囑咐弟子建立寶塔,主要是讓眾生見塔如見佛陀的真身,了解佛陀一生行誼,一世成佛,生死自在,解脫輪迴乃可期之事。俾令行者精進學法,效法佛陀修行之勇猛精進,而得到解脫成就的佛果。

八大佛塔介紹

八大佛塔,完整記錄偉大人天導師 釋迦牟尼佛從出生到涅槃此生中之八件重要事蹟。

第一塔:蓮聚塔

於迦毗羅衛城藍毗尼園所造之塔。紀念 釋迦牟尼佛降生時,步步生蓮。

第二塔:菩提塔

於摩揭陀國金剛座所造之塔。亦稱降魔塔或成道塔,紀念 釋迦牟尼佛降伏四魔而證悟成佛。

image


第三塔:四諦塔

於迦尸國波羅奈城鹿野苑所造之塔。亦稱轉法輪塔,紀念 釋迦牟尼佛成道四十九日後,為五比丘開演四聖諦,傳法鼓之音遍法界。

第四塔:神變塔

於舍衛國祇陀園所造之塔。亦稱調伏外道塔,紀念 釋迦牟尼佛於舍衛國顯神變而降伏六師外道,使其皈依佛門,此亦是藏曆神變月億倍功德增長的由來。

image


第五塔:天降塔

於桑伽施國曲女城所造之塔。紀念 釋迦牟尼佛上升到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,度母親至最究竟的常寂光淨土,為眾生示現最極致的人天大孝,於忉利天說法圓滿回到人間之日。

第六塔:和合塔

於王舍城所造之塔。亦稱息諍塔,紀念 釋迦牟尼佛於竹林精舍平息僧團分裂之諍,弟子眾最終重回佛側追隨修行。

image


第七塔:尊勝塔

於廣嚴城所造之塔。亦稱勝利塔,紀念 釋迦牟尼佛遊化至廣嚴城時,已接近涅槃時,應尊達居士祈請,示現生死自在,再延壽住世三個月。

第八塔:涅槃塔

於拘尸那城娑羅林內所造之塔。紀念 釋迦牟尼佛於世壽八十歲時,在拘尸那城示現涅槃而建。

image
image

建塔功德

《譬喻經》記載,佛開示造塔可得十種殊勝果報:
一、不生邊國
二、不受貧困
三、不得邪見愚痴之身
四、壽命長遠
五、可得十六大國之王位
六、可得金剛羅延力
七、可得無比廣大之福德
八、得蒙諸佛菩薩之慈悲
九、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
十、得往生十方淨土
無論新建佛塔、修塔、掃塔、禮拜供養佛塔…等,皆可得莫大的功德。



佛塔裝臟

完成八大佛塔外觀建設後,接著最重要的程序就是佛塔裝臟。需要準備如法吉祥的裝臟品,再禮請高僧喇嘛嚴格地按照金剛乘儀軌如法誦經,依層進行裝臟。裝臟品非常昂貴,因此經常占佛塔工程上很大部分經費。

裝臟品的備辦是對諸佛菩薩行清淨的供養,同時亦是行者積累福慧資糧的最佳時機,佛塔的裝臟品會有佛陀的舍利子、經典、佛像、擦擦、各式心咒經卷咒輪、各式藥材、各類香品、各式五彩寶石…等,所需數量非常龐大,必須完全將塔身填滿,配合儀軌的修誦,完成佛塔的裝臟儀式,此為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。

因此,建造圓滿裝臟的佛塔便涵蓋了佛陀的身語意,其功德不可思議。

image

彼時,佛陀入涅後,阿育王於各地廣修八萬四千座佛塔;龍猛菩薩亦造了 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塔;印度金剛座有殊勝的正覺大佛塔;尼泊爾則有舉世聞名的博達大佛塔。佛塔傳到藏地後,當時的國王赤松德贊在衛藏造了以桑耶塔為主的許多佛塔,可見造塔功德殊勝。

現今末法時期,眾生根性陋劣,受業力的牽引五毒充斥,難以調伏,天災病禍、惡難頻起。建造佛塔剛好是淨除業障與廣積福德資糧最迅速、有力的法門。




敬邀成為建造八大佛塔功德主

佛塔建起,必將莊嚴十方法界,利益無盡的六道有情眾生。並為佛弟子清淨修持之所賜予加持庇護,惠及子孫後代,福祿綿長,功德增勝。由於疫情緣故,本寺護持經費急遽減少,惟工程仍持續進行中,盼十方善信大德慷慨護持,共成無上佛道,功德無量。

金額隨喜
NT$ 10,000元
NT$ 30,000元
NT$ 50,000元

護持建造八大佛塔


注意事項

1.若本專案護持圓滿,其餘善款將由臺灣薩迦寺統籌運用。
2.請匯款或郵政劃撥成功後,主動傳真到+886 4 22053798或寄到[email protected]告知本寺,該筆善款為建造八大佛塔專案;若七日內無主動告知本寺,將此善款做為「護持臺灣薩迦寺弘法」之用途。(下載「匯款資料填寫單)
3.本寺將遵循政令,並視諸因緣調整法會舉辦時間、內容等,如有異動,隨時修正或調整後,於臺灣薩迦寺官網公告之。


hidden

臺灣薩迦寺
TEL:+886 4 22053818 FAX:+886 4 22053798
專線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六上午9:00~12:00;下午2:00~5:00
【銀行匯款帳戶】 銀行:合作金庫 西台中分行 金融機構代號:006 戶名:臺灣薩迦寺 帳號:1173-717-220531
【郵政劃撥帳戶】 戶名:臺灣薩迦寺 帳號:22855303
©2021,All rights reserved. 請勿擅自節錄轉貼。如有需要請與本寺連絡